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远离“节日病”健康莫“放假”

[复制链接]

847

主题

847

帖子

258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58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7 22:30: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这个举家团圆的欢乐节日里,健康平安尤为重要。按照以往经验,每年过年各大医院的急诊病人都会比平日明显增多,他们中有老人、孩子,还有身强力壮的年轻人,颈椎病、心脑血管、糖尿病、痛风、胃肠道和呼吸道疾病都是春节期间高发的 " 节日病 "。医学专家根据往年的经验特意为大家开出健康过年的大 " 处方 ",建议人们过节有度,饮食有限,生活有节,出游有备,快快乐乐、平平安安过大年。
" 每餐七分饱 ",不仅可以保证营养摄入,还有助于控制体重。
过年餐桌上可将蒸芋头、蒸玉米、烤红薯、蒸山药等制成粗粮拼盘代替主食。
建议每天应吃 300 至 500 克蔬菜 ,150 至 220 克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
在节日期间普洱茶是首选。不仅消解油腻,还润肠通便。
巧搭配七分饱饭后 2 小时喝普洱
春节作为中国人的传统佳节,合家团圆,走亲访友,面对美食,免不了大快朵颐。如何吃得健康又开心呢?医生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饭可七分饱。在节假日里,往往有些人会对自己格外放松要求,轻则 " 每逢佳节胖三斤 ",重则 " 过节便往医院跑 "。怎样控制总热量呢 ?" 每餐七分饱 ",不仅可以保证营养摄入,还有助于控制体重。营养专家这样描述七分饱:胃里还没觉得满,但对食物的热情已有所下降,主动进食的速度也明显变慢,但习惯性地还想多吃,可如果把食物撤走,换个话题,很快就会忘记吃东西。
第二,粗细混搭配。主食分精致米面和糙米、红小豆、绿豆、红薯等粗粮,最好在饮食中将粗细搭配起来。过年的餐桌上可以将蒸芋头、蒸玉米、烤红薯、蒸山药等制成粗粮拼盘代替主食,也可以将电饭煲里的米饭混入红豆或高粱米,既时尚又健康。
第三,荤素重搭配。建议每天应吃 300 至 500 克蔬菜 ,150 至 220 克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吃的时候 , 最好吃一口肉 , 再搭配吃三口素菜。深色蔬菜比浅色蔬菜营养价值更高。
第四,饮普洱消食又润肠。亲朋好友团聚在一起,免不了聊天品茗。在节日期间普洱茶是首选。不仅消解油腻,还润肠通便。由于茶中的单宁(即鞣酸)对消化有抑制作用,最好餐后 2 小时饮用。
糖尿病痛风患者要管住嘴坚持服药
每年一过完年,各医院内分泌科的糖尿病患者、痛风病人就大幅增多,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老病人,因为节日期间放松饮食禁忌,高油脂、高嘌呤、高热量的食物有所增多,引起血糖、尿酸升高。此外,生活节奏被打乱、过度娱乐、熬夜以及少服药、漏服药也是导致糖尿病、痛风发病的主要原因。
医生指出,节日期间人们容易对疾病有所放松,建议痛风、糖尿病患者节日期间应尽量严格饮食作息,一旦放松节后应做尿酸、血糖相应检查。糖尿病、痛风患者节日期间最好能保持运动和良好饮食习惯,避免饮酒,同时做到按时起床和休息。糖尿病患者节日外出,建议带好降糖药、血糖仪。平时口袋最好装有巧克力、糖,要带好写有姓名、家人电话、家庭地址的急救卡,特别是容易出现低血糖的 1 型糖尿病患者。外出游玩不要让自己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应带着饼干、牛奶等加餐的食物。
痛风病人节日期间要做到以下三点以控制疾病。第一,绝对减少尿酸摄入,不要吃海鲜火锅,尤其原料主要是龙虾、牛羊肉、动物内脏、海蜇、贝类、蘑菇等富含嘌呤的食物,很多痛风在就医前都是吃火锅引起的。第二,节日期间做菜要少放油少放盐,痛风患者每日脂肪摄入总量在 50 克左右为宜,须限盐在 2 至 5 克以内,注意要以植物油为主,少吃动物脂肪。腐乳、腌制品、皮蛋、咸 ( 酱 ) 菜、虾米、咸肉 ( 蛋 ) 以及空心菜、茼蒿菜等含钠均较高,应尽量少吃或不吃,可以多吃蔬菜及水果类碱性食物。第三,适当增加饮水量,每日应该喝水 2000ml 至 3000ml。第四,禁酒,增加碳水化合物摄入,碳水化合物可促进尿酸排出,患者可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饭、馒头、面食等。
春节颈腰椎病高发持续驾车别过 4 小时
春节期间,人们购置年货、各种聚会、驾车旅游等却催生了颈腰椎病的高发。为避免节日期间颈椎、腰椎突发疾病,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切忌长时间驾车。春节期间是驾车出游的高峰,然而在假期因驾驶不当引起颈腰椎疾病的患者也不少见。这是由于在驾车过程中人的腰部始终处于屈曲位,此时脊柱受到的压力比站立时更强,极易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建议驾驶员不要连续驾车超过 4 小时,超过 4 小时要停车休息,变换一下体位,起立做一些身体舒展的动作,缓解因长时间开车造成的关节强直和肌肉紧张。
第二,切忌 " 美丽冻人 "。春节期间依旧寒冷,时尚年轻人 " 美丽冻人 ",极易引起颈腰椎病的发作。中医认为 " 背为阳 ",风寒很容易从背部的经络入侵人体,若衣物不能起到保暖作用,极易造成不同程度的颈腰背肌肉痉挛,诱发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疾病。因此,无论老年人还是年轻人,应尽量穿着高领衣服或佩戴围巾,避免颈部受寒。
第三,切忌通宵打麻将。春节期间,亲朋好友齐聚通宵打麻将,如果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就会出现颈腰椎酸痛、腿麻的症状。建议打麻将每半小时一定要离开牌桌,做肩颈部的伸展运动,以缓解颈椎周围肌肉的疲劳等。
常见病患者春节保健
春节期间,常见病患者应加强自我保健,防患于未然。
高血压患者

" 闹 "
节日期间,家人欢聚,亲朋好友相会,人多热闹,可能使大脑过于兴奋,血流加快,小动脉痉挛,血压升高,甚至诱发脑溢血。
冠心病患者
" 累 "
节日操劳过度或玩乐放纵无度,会使心脏负担加重,可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
糖尿病患者
" 悲 "
节日里,糖尿病患者若因思念远方未归或已故的亲人而过于悲伤,易导致血气紊乱,使病情恶化。
消化性溃疡患者
" 熬 "
我国民间有除夕之夜 " 守岁 " 的习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如果也同家人一起熬夜,使身体过于疲劳或睡眠不足,易引起疾病发作或加重病情。
胰腺病患者
" 饱 "
节日里,美味佳肴丰盛可口,如过量进食会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胰液,造成胰管压力增高,同时又大量饮酒,致使胰管上皮破裂,诱发急性胰腺炎。
胆道疾病患者
" 油 "
节日期间,若大量食用油腻食物会加重胆道的负担,成为胆囊炎复发和加重的 " 导火线 "。
肝病患者
" 酒 "
肝病患者饮酒,会直接伤害肝细胞,甚至使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
脉管炎患者

" 烟 "
节日期间,脉管炎患者若为了招待客人而陪之频频吸烟,会使血小板黏度和聚集性增加,并能抑制纤维蛋白溶解,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从而使病症加剧。
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
" 凉 "
节日期间,若温度忽高忽低,容易诱发上感、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故有上述疾病的患者,要注意防寒保暖,适当休息,以防病情加重。
节日预防脊椎病注意三忌
切忌长时间驾车
不要连续驾车超过 4 小时,超过 4 小时要停车休息,变换一下体位。
切忌 " 美丽冻人 "
无论老年人还是年轻人,尽量穿着高领衣服或佩戴围巾,避免颈部受寒。
切忌通宵打麻将
打麻将每半小时要离开牌桌,做肩颈部伸展运动,以缓解颈椎周围肌肉疲劳。
文章来源于珠江时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