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17|回复: 0

春节健康饮食避免餐餐肉顿顿酒

[复制链接]

651

主题

651

帖子

19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63
发表于 2019-2-4 11:08: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春节将至,54 岁的马先生饭局特别多,餐餐肉顿顿酒。近日,他突然出现上腹部持续性胀痛,并伴有恶心、呕吐。在省人民医院检查后,马先生被诊断为急性胰腺炎。每年春节,湖南省人民医院总要收治不少急性胰腺炎患者,这是什么原因呢?


该院胰脾外科朱朝庚教授介绍,胰腺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一般胰腺炎患者常伴有糖尿病。然而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可继发高脂血症。高脂血症达到一定的程度又成为胰腺炎的导火线,两者是相互作用的。
朱朝庚教授表示,胰腺具有外分泌功能,外分泌功能主要有胰腺腺泡分泌多种消化酶参与对糖、蛋白质及脂肪的消化。偶尔的大量进食,胰腺还可以默默承受,但是长期的暴饮暴食及过多的脂肪摄入会导致胰腺需要分泌更多的消化酶进行消化,导致胰腺不得不超负荷工作。
一旦吃得太多,超过胰腺的承受能力,胰腺就会罢工,也就是胰腺炎。胰腺里的水会跑出胰腺流到肚子其他地方,影响全身的所有脏器,重者有生命危险。
朱朝庚教授指出,胰腺炎重在预防,首先不要暴饮暴食,减少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戒酒或饮少量酒,均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等。其次,不要过量饮酒。同时,积极治疗胆石症,我国急性胰腺炎 70%是由胆道系统疾患,特别是胆石症引起的。降低血脂,积极防治动脉硬化,规律生活,加强锻炼,保持身心健康,谨慎用药等对胰腺炎的预防也有重要意义。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通讯员向兰兰匡莲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