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2|回复: 0

广西首个旅游法庭为中外游客解“愁”

[复制链接]

645

主题

645

帖子

19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39
发表于 2019-2-3 06:25: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民网北海 2 月 2 日电 ( 陈燕、实习生刘如萍 ) " 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旅游法庭还是很不错的。"" 打了无数电话都解决不了,银滩旅游法庭半个小时就解决了 !"" 哇,七天你们都值班吗?太棒了 !" ……这是来自中外游客对北海银滩旅游法庭的称赞。
北海银滩旅游法庭设立于著名滨海旅游城市广西北海市几大王牌旅游景区附近。该法庭是广西首家常设旅游法庭,主要受理银海区辖区内各景点涉及旅游交通、住宿、餐饮、导游、景点观赏或其他相关服务的旅游合同纠纷案件,旅游过程中发生的人身损害、财产损害纠纷案件,旅游经营活动中旅游产品纠纷、强买强卖、非法收取回扣等损害游客利益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纠纷案件及其他案件。
前述旅游法庭成立后,北海市银海区法院派出具有 20 多年丰富民商事案件审判经验的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带领两个审判团队,按照 "1 名法官 1 名法官助理 1 名书记员 1 名法警 " 模式配齐配强人员,专门办理涉旅案件。
近年来,随着北海旅游市场的升温,赴北海游玩的中外游客数量激增,旅游纠纷案件数量亦呈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2013 年到 2015 年,除去当地旅游局、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局等部门的投诉类纠纷,北海市全市法院共受理旅游纠纷案件共 521 件,其中银海区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占比 47%。
银滩旅游法庭负责人彭丫介绍,旅游案件属于民事案件,在我国走一般的法律诉讼程序,案件的审理周期普遍较长,这就导致了诉讼成本较高,常常出现即使旅客胜诉也不满意的现象。
她进一步指出,游客在景点停留时间短,适用普通司法程序根本就等不及。而且旅游纠纷一般标的不大,对简单的案件可以依法适用简易程序。" 涉旅纠纷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容易破坏旅游景区安全系数,不利于旅游景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为快速化解涉旅纠纷,银滩旅游法庭设置咨询、导诉、立案、调处、执行五种服务功能,全面负责其受案范围内案件的咨询答复、指导起诉、立案登记、调处裁判、执行结案等相关工作。同时建立起诉、立案、调解、执行一站式工作机制,简化诉讼环节,最大限度缩短法律文书制作时间,让当事人当场拿到裁判文书,便捷维权。
" 我还以为走诉讼程序,要在北海滞留很久呢 ! 这次的案件诉讼结果,我很满意,为我解决了‘游愁’。" 前不久,刚完成调解的杨女士很是感慨。
原来,外地游客杨女士在北海出海游玩时发生了事故。涉案双方对过错责任产生异议,争持不下。最后,在银滩旅游法庭值班法官的调解下,双方才达成一致协议,当天解决了纠纷。
重大节假日也是银滩旅游法庭最忙的时候。在银海区热门的旅游景点,游客们都会看见这样一道 " 风景 ":五六名身着制服、佩戴国徽的法官在 " 假日景区巡回受理点 " 的横幅前坐成一排,以流动受案、就地开庭、现场调解的形式帮助游客们处理旅游中发生的纠纷。
彭丫介绍,银滩旅游法庭目前已形成以法庭为主、巡回办案为辅的工作模式。在重大节假日期间派法官到景区巡回办案,为游客及时解答和处理各类问题。
对此,不少中外游客纷纷对银滩旅游法庭的做法点赞。" 旅游法庭给我们提供处理旅游纠纷短平快的司法途径,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让我们在这里旅游得很安心和舒心。" 从东北来北海度假的候鸟老人陈光志说。
从 2017 年 9 月 15 日启动至今,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银滩旅游法庭共接受咨询 1500 余人次,服判息诉率达 100%。 ( 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