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83|回复: 0

河北:流感嚣张“添乱”专家支招帮你健康过春节

[复制链接]

654

主题

654

帖子

198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82
发表于 2019-2-2 14:35: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访谈现场。记者 刘延丽 摄
长城网讯 ( 记者李红霞 郑白 刘延丽 武新杰 曾丝雨 ) 冬春季特别是春节前后是流感发病的高峰期,最近河北省不少医院人满为患,很多市民被流感 " 袭击 ",如何有效预防和应对呢?1 月 31 日 15 时 30 分,长城新媒体集团邀请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长韩光跃,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内一科主任、教授阎锡新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就网友关心的流感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流感活动正处高峰期但上升态势趋缓
" 目前我省流感活动正处于高峰期,但上升态势趋缓。" 访谈一开始,省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长韩光跃介绍了目前河北省流感疫情的趋势特点。
韩光跃说,目前流感活动总体强度低于 2018 年,与全国的流行态势一致,符合季节性流感的特点。病原学监测显示,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以甲型 H1N1 流感为主,同时也检出了部分季节性 H3N2 亚型和 B 流感。
" 目前正处于春运期间,人口流动加剧,而且过几天就是春节,人们走亲访友聚会增多,这些因素都将增加流感传播感染的机会。" 韩光跃提醒公众,注意做好防范措施。他介绍,立春之后,随着天气转暖,流感程度将逐步减弱,大约在 3 月底或 4 月初进入流感的非流行季节。



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长韩光跃。记者 刘延丽 摄
流感与普通感冒有啥区别
"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或者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一个简单叫法。这个季节主要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多数人属于上呼吸道的病毒感染,少数患者病毒感染会发展到下呼吸道甚至引起肺炎。" 河北医大二院呼吸内一科主任阎锡新说。
据其介绍,流感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发热,90% 以上的人得流感后,会发高烧到 38 ℃或 38.5 ℃以上;再一个表现就是某种程度的咳嗽,多数患者咳痰很少,但是咳嗽会持续 5 天,甚至 5 至 7 天;还有一个症状就是全身肌肉酸痛乏力,30% 左右的患者会有呼吸道之外的表现,特别是胃肠症状,比如恶心、呕吐、腹泻;个别儿童患者表现为神经系统的症状,比如明显的头疼,极个别的会发展成病毒性脑炎样表现。
那么,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呢?
" 应该说在没有做病毒学的检测或者分析之前,流感病毒和普通呼吸道的感冒病毒所引起的症状是有些差别,但多数的患者单靠临床症状是不太好严格区分的。" 阎锡新说,可以用以下方法进行简单区分。他说,这次高峰期的流感由甲型流感、乙型流感引起,它最大特点是发热程度比较重,多数在 38.5 ℃以上;第二点是全身乏力,肌肉酸痛的全身中毒症状比较严重;第三点是相对持续的时间比较长。
" 而与它对应的普通感冒常常季节性不是特别明显,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全身感染中毒的症状相对较轻微,但是呼吸道本身的症状,特别是嗓子疼、咳嗽这样的表现反而相对来讲比较明显,但是引起肺炎等一些凶险并发症的机会比较少。大家对流感比较关注,主要是因为它的感染中毒症状比较重,引起肺外或者下呼吸道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等情况相对来讲比普通感冒严重一些。" 阎锡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两者的区别。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内一科主任、教授阎锡新。记者 刘延丽 摄
不用药或滥用药都不科学
有网友反映,得了流感,经常会有患者滥用药,也有一些人认为扛一扛就过去了。对此,阎锡新认为这两种做法都是不科学的。
" 无论是流感病毒感染,还是普通感冒病毒感染,出现临床症状以后,应用一些药物治疗,要用适合你病情发展的有针对性的药物进行治疗,这肯定是明智的选择。因为大家不是从事医疗工作的,而且对于感冒以后相关的并发症,受影响的器官到底会到什么程度难以判断,所以说不用药肯定是不对的。" 阎锡新解释了不用药的危害。
同时,他认为过度用药会引起一些脏器的药物损伤。" 一般的感冒自己凭医学常识就能知道,比如夏天一般就是普通感冒,用点清热解毒药不是不可以,但是在流感高发季建议由专业人员提出治疗建议,而不是自己盲目选择药物,药不是吃饭得越多越好,而是有针对性地适度治疗。" 阎锡新解答道。
而对于靠药物提高免疫力,阎锡新说,世界卫生组织曾做过调查,所有人一年当中平均会有两次左右的病毒感染或感冒样症状,有的人会多,有的人会少。而且感冒以后临床表现个体差异比较大,他建议不要一味靠一些药物来提高机体抗病毒能力,应该多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但是有了感冒样症状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哪些方法可以帮助预防流感
" 在河北流感流行具有一定的规律,每年冬春季节性流行,1 至 2 月份为流感高发季。" 韩光跃说,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如咳嗽、喷嚏、近距离交谈、接触病人污染物等均可传播,传染性很强。
每年流感高发季,韩光跃建议做好预防措施。主要是加强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去一些人群聚集的地方,不到病人家串门,减少传播机会;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居家休息,及早就医;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同时,韩光跃提醒,要加强体育锻炼,防寒保暖,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手。此外,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需要每年接种。
" 接种流感疫苗后,大约 2 到 4 周才能产生病毒抗体。流感高发期是 1 到 2 月份,但有时候 10 月、11 月就已经开始了,建议大家在 9 月或 10 月份完成疫苗接种。抗体产生了,流感来时就能够保护机体免疫力,抵抗病毒的侵袭。" 韩光跃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