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101|回复: 0

福州森林公园上演“冬日花鸟秀”

[复制链接]

687

主题

687

帖子

206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65
发表于 2019-2-1 11:45: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叉尾太阳鸟蔡卫和摄
中新网福州 1 月 31 日电 ( 陈雪玲 彭莉芳 ) 眼下,福州森林公园的樱花绚烂绽放。不过,灿若云霞的花丛间,几只仅有食指大小的纤弱小鸟却实力 " 抢镜 "。


叉尾太阳鸟栖于粉色花丛间。陈永昌 摄
一棵棵粉色花丛间,这种名为 " 叉尾太阳鸟 " 的小鸟上下翻飞吸食花蜜,或倒转金钩,或振翅悬停。粉色、赭红、金属绿、橄榄黄……花与鸟的明艳色彩构成一幅流动的美丽花鸟图。


叉尾太阳鸟悬停振翅。蔡卫和 摄
" 它们色彩艳丽,身体线条纤细柔美,鸣叫悦耳,春节前后频繁亮相于花丛间,极为喜庆热闹。" 福建省观鸟会会长杨金介绍,目前福州有市花、市树,但还没有市鸟,许多鸟友都认为叉尾太阳鸟是福州市鸟的主要选项之一。


叉尾太阳鸟吸食花蜜。胡伟宁 摄
据悉,叉尾太阳鸟曾被认为是中国体型最小的鸟类,从嘴尖到尾端全身长度仅 10 厘米左右,它们的嘴细长下弯,舌头呈管状,专门用来吮吸花蜜,因此也被喻为 " 中国蜂鸟 "。


叉尾太阳鸟上下翻飞吸食花蜜。郑智武 摄
杨金介绍,叉尾太阳鸟中央尾羽尖细延长,形成小叉状," 这是它得名‘叉尾’的原因所在 "。
" 这个季节,福州有成片樱花的地方几乎都能看到它们。和其它鸟类相比,它们性情活跃不怕人,可以在三到五米这样的近距离观看它们。" 杨金表示,叉尾太阳鸟行动敏捷,总是不停地在枝梢间跳跃飞行,常常单独活动,有时会成双成对,或者集结成十几只的小群体团队行动。


叉尾太阳鸟 胡伟宁 摄
福建省观鸟会资深会员陈永昌表示,每年一二月份樱花盛开的时候,许多外地鸟友都会 " 打飞的 " 来福州拍叉尾太阳鸟。
拍鸟爱好者 " 冰茶 " 告诉记者:" 我前阵子去北京拍鸟,当地摄影爱好者一听说我是福建的,就说这个时候你们那里的叉尾太阳鸟吃樱花蜜太好看了。" ( 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