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2|回复: 0

丁肇勇委员建议发展冰雪旅游产业我省要找准重点

[复制链接]

654

主题

654

帖子

198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82
发表于 2019-1-27 17: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省政协委员、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介绍,虽然我省冰雪旅游产业取得飞速发展,但冰雪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旧突出。政府产业发展规划落实进度迟于冰雪运动产业发展的需求,不能形成有效供给。迅猛发展的冰雪运动与落后的冰雪装备制造业之间的矛盾,是制约我省冰雪经济全产业链安全可控的最大因素。
一是产品结构单一,层次浅附加值低。我省现有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冰鞋等狭窄领域,部分企业开始涉足个人护具生产,与冰雪产业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存在很大差距,重要冰雪设施生产基本处于空白。
二是企业规模偏小,创新能力不强。我省冰雪装备产业总体基础薄弱,生产企业面临较大生存压力,生产规模小、创新能力低、贴牌生产、利润微薄、市场影响力弱。
三是研发投入偏少,科研与生产脱节。
为此,丁肇勇建议,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强化顶层推动。尽快公布冰雪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加大招商宣传力度。
尽快实现优惠支持政策落地,推动现有园区等规划付诸实施,明确时间节点,压实责任,将冰雪经济全产业链发展情况纳入政绩考核体系。尽快建立起跨部门合作机制,最大限度降低产业发展的制度性交易成本,由财政资金支持的赛事活动、学校体育教育设施采购,鼓励优先选用国产自主品牌产品。
二是做好摸底工作,尽快厘清家底。一方面是摸清产能现状,对我省现有及潜在的冰雪装备制造企业进行全面调研。另一方面是摸清市场需求,重点调查我省现有及未来要建设的冰雪运动场馆的位置、装备需求、技术标准等方面,为编制产品标准做好准备。
三是找准发展重点,突出比较优势。在支持吉林市、辽源市发展壮大个人装备及护具等产业发展的同时,应将冰雪设施制造业作为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的突破口,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快中部地区冰雪装备产业园区建设,吸引国际上著名装备制造企业到我省投资建厂,快速提升我省冰雪装备制造业技术水平。
组织省内外科研力量,对关键零部件开展联合攻关,加快装备零部件生产基地建设,不断提高设施装备国产化率。四是依托数字吉林,探索模式创新。以新技术培育产业内生动力,着力补足短板,超前布局冰雪装备后市场,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依托数字吉林建设,以信息化、互联网和智能服务赋能冰雪装备,不断增强我省冰雪装备的市场竞争力。
新文化报 · ZAKER 吉林记者 李德庆
编辑:刘金奇
值班主任:李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