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16|回复: 0

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委员聚焦校园健康问题

[复制链接]

665

主题

665

帖子

203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35
发表于 2019-1-27 11:30: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直以来,学生的成长、学习环境都是民生热点。在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聚焦学生食堂、校园健康问题递交提案,为营造学生学习、成长的良好环境建言。
办好学生食堂 推进校农结合
学生食堂的营养、安全、设施配备关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截至 2018 年 5 月统计,贵州共有各类学校食堂 17890 个,就餐学生达 620 万人,办好学生食堂是民之所向。
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针对学生食堂问题,民进贵州省委员会提交《办好学生食堂,更好推进 " 校农结合 " 的建议》的集体提案,为进一步扩大校农结合,加强全省各级学校的学生食堂配套建设建言。
提案原案中提到,2018 年 1 至 10 月,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食堂采购农产品总量 51 万吨,采购总金额 35 亿元,其中采购本省贫困地区农产品达 35 万吨,采购金额 21 亿元,为贫困人口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还解决了师生的早中餐问题。
然而调查发现,全省一些学校缺少食堂,或是设施不完善,学生在外购买午饭,既不卫生、也不营养,不利于学校做好学生安全管理。
因此,为办好学生食堂,更好地推进 " 校农结合 ",集体提案原案中建议,对全省各级学校学生食堂建设情况做全面调查,对没有配套建设学生食堂的,要尽快立项建设学生食堂,增加学校餐饮管理人员工资保障待遇工作;保障学生的早午餐的供应,保障寄宿制学校的餐饮质材、用餐安排管理;为长期保障校农发展关系,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成立督查机构,健全校农合作可持续机制及完善监测安全等相关工作。


加强校医配置 建农村中小学健康校园
校医作为学生在校园安全健康的第一层救治保护防线,能在校对学生进行正常体检、建立所有学生健康档案,同时进行预防接种工作,讲析精神生理卫生知识,纠正不良习惯,防止病情发生。
在今年的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中,委员韦秋艳以安顺市为例,针对贵州省农村中小学校医岗位配置问题递交了《关于加强落实农村中小学校医岗位配置的建议》,在提案原案中,韦秋艳表示,现实中有很多学校常因缺少校医和相关设施,延误学生治疗和抢救时间,甚至导致一些严重后果,校医工作设置不能可有可无摆设,必然需要落实到位。
" 以安顺农村为例,许多学校都建有卫生室,其实里面没有校医,这样的情况也普遍存在于贵州省的其他农村。" 委员韦秋艳表示,如果一个学校没有校医,一旦发生问题,将引发群体性卫生安全事件,后果不堪设想。
针对农村中小学校医岗位奇缺,履职不正常,校医素质良莠不齐等情况,韦秋艳建议,建立学校校医专项编制,所有学校都设置校医,增强与社区卫生服务等机构的合作,吸引社区医生走进校园,指导和帮助学校做好学生身心健康工作、公共卫生工作等,进而确保学校学生身心安全,做好疾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绿色、健康的学习环境。


□提案点击
构建立体交通体系,缓解观山湖区拥堵
观山湖区作为全省西客运交通枢纽和清镇市、修文县、息烽县等通往主城区的主要通道,随着居住人口、道路车辆不断增多,多个交叉路口在高峰期时段已产生较为严重的车辆拥堵现象,非高峰时段也经常出现车辆拥堵。
在此次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致公党贵州省委员会关注观山湖区交通情况,提交了《关于构建观山湖区立体交通体系的建议》的集体提案。提案原案中分析,观山湖区道路交通网络逐渐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不断投入人力物力进行道路交通改造,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且改造成本会逐年增高。
因此,致公党贵州省委员会集体建议,构建先进科学的立体交通体系,缓解道路拥堵现状,对观山湖区内拥堵路段实施高桥、下拉槽等改造建设,环岛标志性建筑可借鉴贵阳市喷水池、大十字的改造经验进行改造。同时,修建双层路面构建立体交通网络,科学划分道路功能,避免因非机动车辆与机动车辆混行造成的交通拥堵和安全事故。
贵阳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玲 陈佳艺
编辑 柴潇蕾 编审 李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