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探访上合餐桌舌尖美食——琅琊鸡

[复制链接]

677

主题

677

帖子

20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5 10:45: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青岛禽之宝琅琊鸡育种基地,探访琅琊鸡的生长源头,在负责人龚玉波带领下,我们进入消毒室消毒并换上无菌服之后,进入鸡舍,瞬间被一排排长长的鸡笼和琅琊鸡 " 咕咕 " 的声音震撼,这就是作为 2018 年上合青岛峰会指定专用鸡和鸡蛋的 " 瑯爷皇牌 " 琅琊鸡的本源。


在刚刚过去的 2018 年,青岛禽之宝琅琊鸡育种有限公司的 " 瑯爷皇牌 " 琅琊鸡和鸡蛋,经过层层严格筛选,在数百家参与竞争的企业中脱颖而出,凭借着其质量和口碑,被确定为上合会议指定专用鸡和鸡蛋,琅琊鸡飞到上合餐桌,纯正的土著 " 琅琊鸡 " 瞬间摇身一变成为 " 琅琊榜 " 上的舌尖美味。


据龚玉波介绍," 琅琊鸡 " 历史发展悠久,相传为秦始皇赐名。两千多年前,秦始皇寻找长生不老仙丹三巡琅琊台,当地方士徐福曾进献海上仙物土肉,与当地鸡一同炖煮,秦始皇对其鲜嫩肉质、爽滑口感赞不绝口,赐名 " 琅琊鸡 ",并特设贡口一地,以便皇家享用。久而久之 " 琅琊鸡 " 一称深入人心,流传至今。传说的真实与否,难以考证,但琅琊鸡却烙上了千年古郡琅琊文化的印记,闪耀着悠悠岁月的光芒。


近年来,琅琊鸡先后列入齐鲁地方家禽良种、《山东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和《中国畜禽遗传资源目录》进行重点保护;2014 年 " 胶南琅琊鸡 " 获得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2016 年 " 琅爷皇 " 牌活鸡和鲜蛋均通过农业部无公害产地、产品认证;先后评为 " 青岛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 岛城市民最喜爱的农产品品牌 " 和 " 瑯琊榜 " 农产品品牌。如今,琅琊鸡成为青岛市都市现代农业的靓丽名片,与胶州里岔黑猪、豁眼鹅、崂山奶山羊一并享誉 " 畜禽四宝 "。


历经千年的自然进化和独特的海洋性气候环境,形成了琅琊鸡独特的品种特点,野性足,抗病力强,十分适合野外环境生长。民间素以 " 火红大公鸡 " 著称。就连母鸡也有 " 战斗鸡 " 之称,其全身雀毛,体小结实,眼大腿短,尾部翘起,行动灵活敏捷。其好动的性格,使得脂肪含量低,肌肉更加结实。此外,琅琊鸡肉质细嫩、鲜香可口,尤其是当年小公鸡肉味鲜美,是人们喜爱的上乘菜肴和制作烧鸡的精品。琅琊鸡蛋 " 红皮、黄大、质好 " 而驰名,蛋壳粉红,壳较厚,利于运输储藏,素称 " 琅琊蛋 ",其蛋黄占蛋重 54.7 克的 33.3%,是烹饪荷包蛋、煎鸡蛋、苜蓿肉等菜肴的上等佐料。


为更好的保护传承这一优秀物种,青岛禽之宝先后与山东农业大学联合建立琅琊鸡育种研究院和博士工作站,对琅琊鸡遗传资源保护进行科学系统组建品系、建立系谱、完善档案、筛选选育课题;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建立琅琊鸡研究开发中心,建成了国内一流的、高标准现代化琅琊鸡保种繁育基地。同时升级实验室,进行基因检测、生产性能检测,并建立一支育种专业队伍,全面建立琅琊鸡育种新模式:从饲养、孵化、喂料、饮水、检蛋、粪污处理全部实现电脑自动化;场区消毒设施完善,生物安全措施齐全;购置了美国 ORKA 奥卡多功能鸡蛋品质测定仪 EA-01,意大利 CDR 蛋品分析仪,蛋壳强度分析仪等高端仪器,对琅琊鸡的提纯选育、生产性能测定和品牌蛋新鲜度、胆固醇、胡萝卜素等营养指标进行科学分析,确保琅琊鸡品质安全放心。


据悉,多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始终坚持走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路子,出台了《关于加快琅琊鸡资源保护与产业化开发的意见》," 十三五 " 期间每年安排 200 万元资金,对琅琊鸡的育种提纯、关键技术攻关、研发平台建设、品牌发展和产业化开发予以扶持;鼓励引导养殖户采用林下、山地生态养殖模式发展琅琊鸡,推动琅琊鸡产业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大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琅琊鸡的产业化开发;系统收集琅琊鸡历史文化,挖掘琅琊鸡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特有的品种资源价值;构建营销平台,统一市场运作模式,统一设计宣传、包装、标识、价格;为琅琊鸡统一颁发 " 身份证 " 脚环,确保琅琊鸡鉴别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