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16|回复: 0

中国城市家庭财富报告:近四成家庭“亚健康”投资管理漏洞多多

[复制链接]

739

主题

739

帖子

22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39
发表于 2019-1-20 19: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城市家庭财富报告出炉。1 月 17 日,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发表了一份《2018 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其中揭示了中国家庭资产的状况。


据报告,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整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近四成家庭不健康,样本城市家庭财富健康得分的均值仅为 68.5 分,距离 85 分非常健康程度还有一定距离,需引起重视。
近几年来,我国家庭户均资产规模增长迅速,家庭户均总产规模从 2011 年的 97 万元,增加到 2017 年的 150.3 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7.6%。家庭户均净资产规模从 2011 年的 90.7 万元,增加到 2017 年的 142.9 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7.9%。家庭户均可投资资产规模从 2011 年的 28.9 万元,增长到 2017 年的 50.7 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 9.8%。预计 2018 年中国城市家庭户均总资产规模为 161.7 万元,户均净资产规模为 154.2 万元,户均可投资资产规模为 55.7 万元。
20% 的有钱人,他们离普通人的差距还是挺大的——总资产是普通人的 3 倍,达到 454.5 万元。这部分有钱人,总资产和净资产已经接近了美国的平均水平,也就是说最富有的 20% 的城市的居民。
但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是,即使是财富上层的人群,家庭住房资产占比仍然较高,挤压了金融资产配置。中国的城市家庭早已做到户均 " 百万富翁 ",但实际上,在中国城市家庭的资产构成中,住房资产占了很大一部分。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我国房价的快速升高,我国城市家庭总资产中住房资产占比已经高达 77.7%,远高于美国的 34.6%。
另外,家庭可接受的银行理财产品回报周期普遍较短,缺少长期理财规划。对于可接受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回报周期,选择 3 个月内、3-6 个月、6-12 个月的家庭占比分别为 35.8%、37.2% 和 33.7%,可见大多数家庭接受的是 1 年及以下的回报周期。
家庭的投资品类缺乏多样性。数据显示,67.7% 的中国家庭仅仅拥有一种投资品,22.7% 的中国家庭拥有两种投资品,拥有三种或者三种以上投资品的家庭仅仅占到 10.6%。
还有一个较为让人担忧的现象是,商业参保率过低——仅有 15% 的家庭成员拥有商业保险,很多都是父母给孩子买,或者是成年子女给父母买保险,而家里收入的顶梁柱,则通常被忽略,一不小心可能 " 因病返贫 "。
30-40 岁的家庭,这群人钱最多,总资产超 300 万,年轻和年老家庭房产配置过多。这个其实无可厚非,年轻人和老年人都穷,所以房子在他们的总资产中的比例就显得特别的高。
报告还指出了有趣的一点——学历跟房产配置负相关,学历越低越喜欢买房,这也代表了两方面的意思:学历越高越懂得多元化;学历越高收入越高,用于其他方面投资的资金也就越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