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1|回复: 0

何必!26套房产被冻结千万资产全部惨遭诈骗

[复制链接]

630

主题

630

帖子

192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24
发表于 2019-1-17 17:25: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6 年 1 月 30 日 16 时 50 分,加航 CA031 航班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逃 1288 天的 " 百名红通人员 " 第 79 号储士林回国自首。


储士林(专题片《红色通缉》截图)
挪用公款、隐匿房产 贪污超 4000 万元
储士林(假名 " 储鸿君 "),1957 年 1 月 26 日出生,安徽省霍邱县人,15 岁参军,在部队多次立功受奖,后转业到地方工作。曾任青岛安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法定代表人,北京安华鑫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安华世纪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2002 年至 2009 年,储士林利用职务之便,隐匿公司房产据为己有、挪用公款开公司、伪造武警部队有关批文、贪污 4000 余万元。
2010 年,储士林及其家人通过投资移民取得加拿大枫叶卡,并获得长期居留加拿大资格。
2012 年 7 月 22 日,储士林前往加拿大探望儿子,在听说国内对他立案调查的消息之后,便滞留不归。
彼时的储士林还在为自己成功出逃沾沾自喜,然而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一张为他织就的追逃天网正逐步撒开。
26 套房产被冻结 千万赃款落入诈骗集团腰包
2012 年 7 月 23 日,储士林出逃的第二天,青岛市李沧区检察院对其立案侦查;
2013 年 8 月,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报;
2015 年 4 月 22 日,储士林被列为 " 天网 " 行动 " 百名红通人员 ";
2015 年 5 月,储士林案被列为山东重点挂牌督办案件。
在这过程中,工作组冻结了其个人及相关公司的银行存款 5600 万元,查封相关房产 26 处(套)。
身在国外的储士林很快发现国内的钱无法用了。他想起自己在北京还有一套以假名 " 储鸿君 " 购买的房产,可以卖房套现。然而,虽说卖房协议签了,可储士林人在国外办理不了过户,买家给他转了钱,他又只能把钱退了。
通过这件事,工作组对储士林国内资产启动二次侦查,梳理是否还有当年检察院未能掌握的资产。
工作组在一家金融机构找到了一个当年未发现的储士林账户。账户里有两千万人民币,其中一千万在他外逃期间,转移到了他前妻许建红的账上,许建红把这一千多万分成两百多笔,每一笔 49999 元,在同一时间,转给了多个账户,企图取现后,再通过其它渠道,把这笔钱转移到国外。
只不过,如此大费周章,钱却都落入了电信诈骗集团的腰包。


储士林现身说法(专题片《红色通缉》截图)
在专题片《红色通缉》中,储士林提到这件事依然感到懊恼:" 我委托她(前妻)的,被人骗了。当时她在那边跟我哭了,我说钱无所谓,能正常花就行了,你也别那么伤心了,已经都这样了。"
不仅如此,工作组还发现,虽然人在加拿大,储士林却在国内一家银行新开了一个账户,并通过这个账户向加拿大汇过款。原来,这也是储士林委托许建红转移的赃款,徐建红从加拿大带回他的身份证到银行开户,把人民币换成美元,然后转移到储士林在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的银行卡上。
只不过,随着防逃力度的加强,向海外转移违法所得的渠道被大大压缩,许建红想了不少办法,最终汇到加拿大的资金只有十万美元,而这些汇款也很快被查出。
罹患肠癌 陌生人多看一眼他立刻浑身发抖
没有资金来源的储士林,生活得十分窘迫。
他去多伦多一家华人超市打工,收入并不高,做了一段时间,身体又出现了问题,只好停止工作。
害怕暴露身份,他也不敢去当地政府申报领取救济金,每顿饭只能胡乱弄点东西填饱肚子。原本有肠胃病,病情更加严重,不敢去正规医院看病,只能靠自己买点药胡乱对付,即便每天腹痛、腹泻数次,也只能自己忍受。发展到最后,储士林被诊断出患上了肠癌。
除了生活窘迫,在得知自己被列为 " 百名红通人员 " 后,储士林更是长期精神高度紧张。每天像做贼一样东躲西藏,在马路上看到警察,生怕是来抓他的。有时走在大街上,也忍不住要东张西望,看看有没有人跟踪。看到周围的陌生人多看他一眼,就立刻浑身发抖,头皮发麻。
生活窘迫、病痛难忍外加精神几近崩溃,储士林开始动了回国自首的念头。他通过律师联系了立案检察院,表示有意自首,工作人员多次和律师沟通,并分析当前国际追逃追赃的大环境、法律的修改、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以及亲人离散或被关押,或被限制出境、财产被冻结甚至可能被没收等现实情况,指出及时回国投案是储士林的最佳出路。在律师的参与协助下,储士林终于同意回国投案自首。



储士林在逮捕证上签字(图片来源:检察日报)
储士林的案例再次证明,海外不是避罪天堂,将国内赃款赃物转移至境外更是妄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反洗钱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最高法、最高检、外汇局等部门共同开展了打击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截至 2018 年 12 月,破获地下钱庄案 1500 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 3400 多名,打掉地下钱庄窝点 3100 多个,涉案交易累计金额逾万亿元,一批曾为 " 百名红通人员 " 转移赃款的重大地下钱庄案件也在专项行动中被破获。
与此同时,国际反洗钱合作也在不断加强,人民银行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已经和 40 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金融情报交流合作备忘录,为打击跨境转移违法所得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
往期回顾
人体通电能治病?!" 我们是正规传销 "?!这家公司比权健更恶劣
无辜群众被殴打,幕后指使者居然是武装部长?!
北京地铁众生相:藏于地表之下的另一个江湖
编辑:吴明泽 责任编辑:卢孟夏
来源:央视网
长按右侧二维码
央视网官方账号 @网络新闻联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