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今天|1月2日,56年前,一只完全轧断的右手在上海接活

[复制链接]

630

主题

630

帖子

192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2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 05:00: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56 年前的今天,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断肢再植手术圆满成功的国家。1963 年 8 月 6 日的解放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这一成果,还用一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这只 " 再生的手 "。


1963 年 1 月 2 日,上海机床钢模厂 27 岁的青年工人王存柏右手腕关节以上一寸处被冲床完全切断,半小时后被送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陈中伟、钱允庆等组成的医疗团队经过 7 个半小时手术,完成了在世界医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首例断肢再植手术,接上去的手恢复了屈、伸、转、翻等功能。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市六医院骨科在断肢再植领域不断扩大再植的指征,提高成功率,成为 " 世界上最大的再植中心 "。


手术成功后的第三天,周恩来获悉这一消息,特地在上海接见陈中伟等人。周恩来说:" 你们在中国外科手术史上完成了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创造性工作。你们所取得的成就,不仅是上海医学界的荣誉,而且是整个中国医学界的荣誉!"
历史上的今天还发生了什么?
请滑动屏幕继续阅读
剩余 857 字,预计 1 分钟
1986 年 1 月 2 日,上海市郊县第一个电视台松江电视台开播。
1987 年 1 月 2 日,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在部分储蓄所开办居民外币存款业务。
2001 年 1 月 2 日,全长 223.2 公里的跨区间超长无缝线路在沪宁线常州站合拢,标志着我国铁路轨道结构开始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2009 年 1 月 2 日,长江口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标志性项目——青草沙水库环库大堤 800 米龙口抛石截流成功。


1952 年 1 月 2 日,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在朝鲜平安南道冒着零下 20 摄氏度的严寒,三次跳入冰窟中抢救落水朝鲜儿童崔莹而不幸牺牲。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授予 " 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模范 " 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他一级国旗勋章、一级战士荣誉勋章。
▲左图为罗盛教像,右图为朝鲜石田里人民在罗盛教烈士墓前坚立了纪念碑。
1977 年 1 月 2 日,洛阳黄河公路大桥建成通车。
1982 年 1 月 2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国营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整顿的决定》。指出,要使企业的经济利益与企业生产经营成果好坏直接联系,把责、权、利三者统一起来。
1983 年 1 月 2 日,中共中央印发《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若干问题》,肯定联产承包制是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农民的伟大创造。
2001 年 1 月 2 日,来自台湾马祖福澳港的 " 台马轮 " 上午 11 时 30 分抵达福州马尾港,成为第一艘正式完成 " 小三通 " 的船只。


2004 年 1 月 2 日,中国第一条穿越秦岭的高速公路西康高速公路(西安—安康)开始兴建。
2014 年 1 月 2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指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是治国理政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提出抓紧构建新形势下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1959 年 1 月 2 日,苏联发射了月球 1 号探测器,月球 1 号从距离月球表面 5000 多千米处飞过,这是人类首颗抵达月球附近的探测器。
1997 年 1 月 2 日,科菲 · 安南就任联合国第 7 任秘书长,于 2002 年连任。2018 年 8 月 18 日,安南在瑞士因病去世,享年 80 岁。


2004 年 1 月 2 日,美国 " 星尘 " 号无人探测器成功实现与 " 怀尔德-2" 彗星最近距离的 " 亲密 " 接触。2016 年 1 月 15 日,装有彗星尘埃样本的返回舱回归地球。
栏目主编:周扬清 文字编辑:周扬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