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七夕,可以时尚得很“传统”

[复制链接]

674

主题

674

帖子

203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19 17:24: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七夕到来,花店里的各色玫瑰成了紧俏商品,空气中也凝结着甜甜的香气。朋友圈里的段子手、公众号,都密集地围绕着 " 中国情人节 " 抖机灵、支招数,好像错过了这个话题,就自绝于时尚圈一样。
其实,若从根上论,七夕对爱情虽有关注,却并不突出,它更多地表现为对心灵手巧的憧憬与追求,与我国传统农业社会男耕女织的社会分工密不可分。如今,传统分工模式被打破,社会交往方式变化巨大,需要对七夕的文化内涵进行符合时代需求的阐释,这才出现了 " 爱情转向 "。既然七夕已经与爱情痴缠在一起,那么,顺其自然,亦无大碍。一来,爱与责任、爱与担当,本就是个值得被反复提及的话题;二来,借此吸引人们的注意力,让七夕这个曾经式微的传统节日再次被重视起来,也肯定是件好事。
既然是好事,就得琢磨琢磨怎样把好事办好。
七夕是要过的,过节是要遵循一定 " 过法 " 的。唯有如此,人们在 " 过 " 中付出时间、精力,才能获得情感满足。也因为是精神层面的高要求,才会有一种声音认为,借七夕节之名行促销商品之实,是厚了 " 商情 " 薄了 " 人情 "。而且,从元宵节、端午节到中秋节,每一个有文化符号的传统节日到来之时,都会出现如此担忧。
其实,这种担忧大可不必。商业在节日文化中占比越来越重,是一种必然趋势。最近刷屏的《延禧攻略》中,傅恒就是在七夕这一天因为等不到魏璎珞的香囊而闷闷不乐,甚至忍不住主动去讨礼物。虽然这一做法或有穿越之嫌,毕竟,那时七夕的重心应该还在乞巧上,却也提醒了我们,七夕是个巧妙的时间节点,可以正视自己的感情、检视我们的爱情,然后小心期待着、满心欢喜着、认真等候着。所以,说句绝对一些的话——七夕,不可无 " 礼 "。
只是,什么才算专属七夕的 " 礼 " 又是颇为讲究的。从近年来七夕的境遇来看,仿佛是按照 " 情人节 " 的 " 菜单 " 再炒一遍。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内容上却空洞冷清,几乎看不到与七夕传统相关的文化产品。开始把过七夕作为时尚的不少年轻人,顶多只知道这是个浪漫的节日,但古往今来因何 " 七夕 "、其背后有着怎样的文化内涵,却无从说起,令人唏嘘。要想破解这道难题,不妨试试让七夕时尚得很 " 传统 " 的思路。
事实上,七夕是用以千年计的时间固化下来的一个特殊的日子,它年年带着共同的记忆回归,在相同的时间提醒人们曾经的一些仪式,唤醒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与亲近。我国历代不少诗歌,都记录了七夕当天的丰富多彩。比如,"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 "" 长安城中月如练,家家此夜持针线 ",描写的是古人忙着乞巧、穿针缝衣的场面;" 向夜在堂前,学人拜新月 "" 络角星河菡萏天,一家欢笑设红筵 ",描写的是古人观星拜月的场景;" 曝衣何许曛半黄,宫中彩女提玉箱 "" 晒腹曝衣传故俗,阮庭布犊若为标 ",描写的是古人趁天气晴好晾晒家什的场面。
虽然,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有些场面与当下的生活相去甚远,却也不妨碍其成为专属于 " 七夕 " 的文创衍生品的呈现主题,传统与时尚可以相处融洽。然后,这些可萌可酷、又传统又时尚的物件经过你我之手送给所爱之人,一定是雅致而浪漫的。当然,也可以演变增添新的内容,让七夕文化借用创新,保持永久的活力。无论哪一种,都能契合已经越来越转向爱情的当下七夕的寓意;无论哪一种,也都不用发愁文创衍生品销路的问题,市场很大,就摆在那里,如今独缺七夕创意。
更重要的是,文化必须通过时代传承方能成其久远。从已被淡忘的传统习俗,到鲜活生动的商品,七夕文创衍生品在用另一种方式讲述历史。当我们看着、握着这些文创衍生品回忆点滴浪漫之时,历史活了,文化自信也就此慢慢积淀。(牛 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