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当扶贫遇上乡村旅游: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复制链接]

663

主题

663

帖子

202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2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9 22:45: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剧,更多的劳动力和资源涌向了城镇。不过,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 城镇化、逆城镇化两个方面都要致力推动。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也不能衰落,要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那么问题来了,我国目前仍存在不少贫困地区,又该如何摘掉 " 贫困 " 的帽子呢?


中国扶贫基金会秉持 "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 的理念,自 2013 年起发起名为 " 百美村宿 " 的创新公益项目,将乡村旅游与扶贫紧密结合,积极引入社会资金和人才,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
而这一次,我们前往的是韩徐庄村和姜庄村两个贫困村。
韩徐庄村位于濮阳市范县陈庄镇北部,距离县城 20 公里,南邻黄河,省道 S013 横穿东西境内,与省道 S208 相连,汤台铁路与濮台公路距韩徐庄村约 3 公里,占尽地利优势。


同时,源源不断的黄河水滋润着陈庄四万亩荷花园,已成为黄河以北地区最大的莲藕种植基地,每年累计接待游客 50 余万人次,为贫困群众铺就一条脱贫致富路。


中国扶贫基金会正是立足于荷花传统文化根基,突出地域特色,以 " 入住民宿、体验民宿、休闲观光 " 为目标,将美丽乡村打造成旅游目的地。


这就意味着,民宿成了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
对民宿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民宿源于日本,乃是游客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换句话说,民宿并不追求所谓的 " 高大上 ",而是注重 " 小而美 "。


从这个维度来看,入住韩徐庄村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相较于城市民宿的设计感,乡村民宿更亲近自然,以白色为主,以原木风为基调,温馨而又素雅,在简约中感受朴素的美感,享一方宁静。


与民宿相搭配的,还有一间手工坊,有专门的老师来教村民插花或是制作手工艺品,通过自己的手艺,换取一定的酬劳。


小小手工坊,处乡野之间,与自然融合,尽是小清新的色调,离生活很近,离喧嚣很远。




既然来到韩徐庄村,就得体验一下当地的民俗。
有一种黄河风情,叫做 " 打夯号子 "。


打夯,亦即建住宅时对地基以人力方式用石头等硬物进行夯实,防止房屋建造后因墙底松软导致的墙体塌陷或裂纹。
打夯的形式有多种:有三个人打的木夯,有五人打的石夯,还有八个人一起打的碾磙夯。
使用石夯工作时需要五个人合作,由一个人以双手捉住夯把,站在中间,另外四个人各抓一根麻辫子,分别站在四角,有节奏地同时用力提拉或者放松麻辫子;捉夯把的一边配合四个人的动作,一边掌控夯头运动的姿态和方向。
有道是 " 光练不说假把式 ",打夯还得配上号子,一人领唱,大家应和,共同唱响催人奋进的 " 劳动者之歌 "。


冬日。暖阳。乡野。
走在乡间小道上,身心早已远离钢铁森林,一切都是那么祥和,暂别纷纷扰扰,回归最纯真的模样。


姜庄村则位于台前县夹河乡政府东南部,处于两省、四市、三县的交叉处,区位优势同样显著。


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村姜氏族人为正宗姜子牙嫡系传人,传到今天已经有 97 代。每年春节前后,全国各地的姜氏族人都会到村里的祠堂进行祭拜。
姜庄村不仅仅是充满人文气息的古村落,还成了黄河岸边的最后一个村庄,村内现存百余座土坯房,原始古朴,冬暖夏凉,堪称一大奇观。


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保留古村落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对房屋内部及部分结构进行改造,打造出兼具品质与特色的民宿,无疑给乡村旅游打了一剂强心针。


黄河渡。古道边。老村落。
时间就像流水,也许会冲走绝大多数事物,但有一种坚守,不畏浮云,不惧风雨,任四季流转,始终岿然不动。


北宋著名画家郭熙曾在《林泉高致》中写道:" 君子之所以爱夫山水者,其旨安在?丘园养素,所常处也;泉石啸傲,所常乐也;渔樵隐逸,所常适也;猿鹤飞鸣,所常亲也。"
诚然,生活在现代社会中的人不可能像竹林七贤一样,遁迹山林,终日与山水为伍,但也可以偶尔给心灵放个假,闲看花开花落,静观云卷云舒,在远离城市喧嚣的地方,聆听内心的声音!


乐途专栏作家:樱殇之恋 发布时间:2018.12.1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